心育学术大咖齐聚江阴,常艺德育管理绽放光彩
日期:2017-12-27 浏览次数: 作者:蒋梦超 字号:[ ]


江苏省教育学会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高层论坛于12月21日-23日在江阴举行。300多位江苏心育人因为特殊的使命齐聚江阴。江苏教育学会心理专委会创办者全国德育首席专家心育理念最早倡导者之一83岁高龄的南师大班华教授刘守旗理事长杨静平副秘书长江阴市教育局单红霞副局长24位理事等心育学术大咖纷纷在会上做重要讲话。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副校长杭国金作为常任理事之一参加议会。

晚上七点,新落成的江阴市第二中学励实楼灯火通明,个工作坊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心理教育互动交流活动,吸引了全省中小学、职业学校等与会教师前来观摩。

会上,常高艺杭国金副校长首先通过短片介绍了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并介绍了学校手机"888"管理模式把一天24小时分为3个8小时,8小时睡眠关闭手机,8小时上课远离手机,8小时休息用好手机。此模式呼吁学校及教育工作者转变观念,从学生心理接受角度出发,化"禁止"为"引导",制定一系列新颖有效的管理措施,充分体现了心育人重视学生主体性心理、实用性心理及成长性心理的育人理念及管理模式。我校专职心理教师蒋梦超通过歌曲、视频、媒体报道等形式反映当下青少年手机依赖症现象,然后提出了"对于校方来说是否应该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校?"等四个问题,与在会老师展开了积极讨论。会后,不少老师纷纷表示"常州的心理健康教育一直是比较重视的"、"常州有很多先进经验,希望常来常往"。

此外,常高艺杭国金副校长的《职业院校学生手机使用"888模式"的探索实践》和蒋梦超老师的《探索积极德育策略,提升高职学生心理幸福感》分别被评为本次学术年会暨高层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这是大会对我校德育心育工作的再次肯定。

良性发展的校园德育工作离不开科学有效的"全员德育"理论指导,更离不开我校"有温度"、"有情怀"的德育团队。愿常高艺借着本届心育学术会议的良好势头,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团委  蒋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