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职业道德 成就职业人生
日期:2017-12-26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表演系14级高职德育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什么是职业道德?""如何在职业中坚守自己的底限?""校园生活如何培养职业道德?"作为在校的最高年级,14级高职的同学们越来越关注和职场相关的内容。为探讨、解决这些问题,1215日下午,14播音1班的同学们在其他两个班级的配合下,策划开展了14级德育主题活动:坚守职业道德,成就职业人生。

整个活动分为三个板块:探讨职业道德,探寻道德成因,探索道德养成。超模奚梦瑶维密大秀一摔成"名",整个社会议论纷纷。活动首先结合这个热点引出主题,多个角度分析总结职业道德的内涵。如果说超模的舞台离我们很遥远,紧接着14播音2班同学带来的情景剧形象逼真的表现了幼儿园虐童和导演坑顾客事件,让大家感受到违反职业道德的现象就在我们身边,引起每位与会者的重视和深思。

在第二个板块,主持人带领大家来探讨为什么时下各种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司空见惯?14播音1班陆四海同学结合社会发展阶段学说,认为时下中国社会正处于一个社会发展的瓶颈期,是一个由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过度的必然阶段;14播音2班同学张彬彬从经济发展、社会法律监管等角度谈了她的看法。主持人也给出了一些学者的研究成果给大家以参考。

最后一个板块中,"你说我猜"的游戏从传统文化的角度带大家回顾了职业道德的要求,如"童叟无欺"、 "公正廉明"等,这个环节把整个活动气氛带到了高潮。汪涵救场和最美司机吴斌的最后一分钟则让大家认识到遵守职业道德的必要性:成就别人也成就自己。同学们从职业道德的角度,回顾了四年级学生常见的违反职业道德的现象,如大课冒名顶替,校内外活动不能兼顾时优先校外活动等,主持人告诉大家,遵守学生守则,就是在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

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社会现象,引导他们去反思,我们达成了这一目的。

(艺术表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