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部分器乐教师赴上海观摩学习
日期:2017-12-04 浏览次数: 作者:任雯 字号:[ ]



1121日表演系任雯老师、陈晨老师、赵纯老师前往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观摩学习《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汇报音乐会》。

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的前身为"文华艺术院校奖"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演奏比赛,创办于2002年,3年一届,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十几年来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民族乐器演奏人才,对我国的专业民族器乐教育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项活动的参与对象涵盖本科、高职、中职等各层次民族器乐专业在校学生,突出一线教师的地位和作用,从展示内容到组织形式都有着鲜明的教学属性。民族乐器展示活动淡化了竞争和评比,更加注重专业交流、教学示范和成果展示,更加凸显了最初举办这一活动的初衷和本质。

音乐会开场第一首曲子是中国打击乐重奏《古风》。这首曲子再现了古代将士在荒凉的古长城内外戍边巡逻、点将、誓师及与游牧民族战斗的场景,最后悲壮的走向死亡并消失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歌颂了中华民族悲壮而伟大的历史。这首曲子扩展了中国传统鼓类演奏和音响动态,展示了中国打击乐的独特魅力。二胡独奏曲《第三二胡狂想曲》以新疆地区民间音乐为素材,杂糅各种乐曲的散板乐段以及富新疆音调的羽调开篇,行板乐段附点音型极富新疆韵味赋予音乐以蓬勃向上的动力感,音乐渐趋火热,在快速的音符涌动中,音乐戛然而止,意犹未尽。《傩舞》是由笙与打击乐演奏的,采用了古老朴质、粗狂豪放的音乐元素,以神秘、悠扬、虔诚、欢悦等音乐形象,并充分运用笙之和音音响与特有演奏技法,力求表现出"傩驱瘟疫丁盛畜旺,神佑炎黄国立宁邦"之意境。戏曲器乐合奏《山坡羊》乐曲中采取了前后连贯、你繁我简、彼此呼应的演奏效果,又突出了戏曲音乐的表达方式。笛子独奏《扁舟载月》体现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艺术气息。

此次音乐会不仅是各高校的教育教学成果的一次完美展示,同时也展现了当代民族音乐发展的趋势,为校民乐教学指明了方向。


( 器乐教研室  任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