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真经到南航,学生工作再起航”
日期:2017-11-27 浏览次数: 作者:张鑫祥 字号:[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

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

“双一流”学科建设重点大学

在这里,航空报国壮志凌云;

在这里,创新创业硕果累累;

在这里,群星计划熠熠生辉 

...

在今年暑期的全省五年制高职思政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王晖部长就重点介绍了该校独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

2017年11月15日,在南航宣传部王晖部长和学工处侍旭处长的大力支持下,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德育管理团队一行14人走进南航,近距离感受重点本科院校的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认真汲取南航先进的的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南航学工处和艺术学院的领导热情接待,带领我们走现场,看项目,说做法……让大家耳目一新,深刻地感受到南航的学生工作理念新、管理服务体系全、学生发展平台宽、推进落实工作细、群星计划成果大!

南航学生处教育科关天茹老师带领参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院士林

参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大学生创客空间

    南航的微信公众平台微爷说(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是考察的第一站,从组织成员的人数200人到微信关注的5万余人,每天10小时的大厅值班,每周200余件的服务维权,每月5000余人次的窗口接待,每年1000000余次的线上信息服务,以及南航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宗旨“服务同学,快乐你我”等使我们全面了解了南航在学生德育管理工作信息化上取得的傲人成绩是点滴积累、坚持信息化建设与人文关怀并举。

 

    学生助理发展的流程更是从培训生面试选拔到系统培训、培训完成,颁发结业证书、递交岗位申请、通过面试,成为在岗初级助理,乃至晋升机制:初级——中级——高级。

 

 

 

艺术学院张林副书记介绍学院管理和发展情况

南航建设有专门的学生发展中心,并充分利用线下和线上的网络资源全面引领学生、带动学生,以求促进学生不断成长和发展。从学生校园生活服务、生活驿站、社团活动、创业教育就业、创新苗圃等,广泛利用该校的不同平台跟资源,给予学生支持跟培养。

    南航在辅导员团队专业化建设上,积极探索具有南航学校特色的管理法”和“创新模式”,在工作上不断量化跟落实,在信息化发展的同时不断完善台账管理制度,积极引导辅导员老师去深入研究学生(学生心理、学生思想),促进辅导员老师的专业化发展。

 

介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辅导员们

位于南航学工楼的南航学生事务服务中心

南航学生处副处长宋凯、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林等领导参与两校人才培养交流会

南航学生处副处长宋凯为我们仔细讲解了南航较为细化的学生培养方案。南航“群星计划”研判素质能力指标,为学生“素质能力培养计划”提供科学分解,细化着力,从南航学生若干项素质能力指标细化,凝练出12项核心素质能力指标,再在12项核心素质能力指标中细分为基础、核心、扩展三层,加展实施素质能力培养计划导航课,全面宣讲,采用宣讲唤醒的方式使学生加强自觉性,从而发展学生自觉内动力。

“群星计划”再加上与校外定制的线上网站,在网站上利用点拨式的教育让学生学习,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发展,使得“群星计划”真正落到实处。

南航是我们走出去学习的第一所本科院校,“她”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做好学生工作,引领学生发展的特别的窗户,我校副校长杭国金考察学习回来的途中,随即发布了一条微信,情不自禁地写下了“汲取真经到南航,学生工作再起航”。既是对南航的学生德育管理工作的出彩点赞,同时也是对我校未来的学生德育管理工作给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