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国际教育大师班学习体验之七
日期:2017-11-01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不知不觉已经外教课学习的最后一天了,今天的气氛充满了不舍,我们每个人为三位老师各取了中文名。德克老师看起来才华横溢所以取名为苏林,埃里克老师让人感觉很友善取名为林宿也,劳伦斯老师很高很高还很帅取名为白君玄。

   大师班已经接近尾声,这一个星期来学习了设计思维课程,课堂中三位荷兰老师充分利用了我们00后孩子的超前思维,以小组为单位对一些事和物进行更深的探索和发散性思考。通过这周对创新思维课的学习,感触非常深刻。我了解到创新思维不仅仅教会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更重要的是,知道了如何去思考、发现问题这样一个过程。只有当你了解了这个过程,并不断的反复去训练,你才有可能真正领悟到创新思维的神奇,真正获取灵感。课堂上没有对与错只有自己敢不敢的问题,大胆说出自己的观点,跟着自己的第一感觉走,不要害怕自己观点是错的因为这门课堂上没有错。 
  学习设计思维这门课对艺术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同的设计思维理念碰撞在一起,在没有参与到大师班的学习之前,我一直以为设计思维就是一个字:想。对一个事或物刨根问底的想,百里挑一的去找到一个最适合的点,然后再去强迫性的去想其他的,一个接着一个时间也随之消失。后来,通过三位老师的指点,我们知道思维指导这门课最重要的就是随心,不是随心所欲的随心而是随着自己的心凭第一感觉想到的东西,然后再去发散性的去想其他东西,一个联想一个,而且最主要的是发散性的东西跟中心词之间没有任何关系,这就是思维的头脑风暴,再从中选取自己感觉好的词或物,最后才会给你今天的要做的东西,大意来讲就是之前的头脑风暴想出来的词都是为最后做的设计提供元素。因此,我们每回做出来的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件作品都有自己独特的烙印。
   荷兰设计师的独立性及商业性作品是公认的风格清新,属于典型的荷兰审美,也是荷兰设计的特点之一,如极简主义实验创新不落俗套,并带有些许的幽默都是从之前大师班课程中的头脑风暴发散性思维反逆性思维中体会到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我在大师班中收获最大的就是学会团队合作精神,课堂中没有对错,要用于付诸实践,把创新思维与创新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把设计推向一个新层次、新水平,对创新思维的剖析,对理论的掌握会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
  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的学习机会接触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感谢三位荷兰老师和我们一起度过了快乐的一周,心里有点不舍,更加期待下一次见面谢谢你们给我们带来愉快的一周!(16国际 唐辰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