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管理

Moral education management

技能为创意插上翅膀
日期:2014-10-20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服装技能训练队11服装班的王薛,很荣幸能在这阳光明媚的早晨,在亲切而壮严的国旗下发言。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技能为创意插上翅膀

 929我校大型服装艺术秀“衣韵江南”在常州现代传媒中心举办,这是把传统文化,区域文化,现代文化结合做为主题的原创设计,演出当晚现场热烈。常州市委宣传部长徐缨、统战部长张跃、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共等领导莅临观摩。被誉为“21世纪的达.芬奇”世界著名的设计大师路易吉·克拉尼等一批外国友人也应邀观展,并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各大媒体记者争相报道。

我们的设计师团队有全国职业院校服装设计技能大赛金奖获得者、金牌教练王芳老师、江苏省职业院校服装设计技能大赛教师组冠军周俊霞老师、第12届全国美展常州入选作品《“衣”垒》作者郦虹老师;全国职业院校服装设计与制作学生组金、银奖获者黄怡甜、伏冰;浩沙杯全国泳装设计大赛冠军袁佳佳;江苏省职业院校服装设计技能大赛银奖获得者钱凯芬、汤如婕;以及学校服装设计专业在校或历届优秀学生22人组成。   

有人说人生如船,梦想是帆,它承载了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22个设计师的梦想与努力。服装不仅仅是一种创新制作,它也是一种语言,布其实会说话、有情感,赋予它们活的灵性就是我们这些设计师的职责。当老师给予我们这一次机会的时候,我们既激动又带有一点紧张,激动于老师的信任,紧张于此项目的影响力巨大,自己是否能够做好。为了努力做好这次服装秀,我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浏览了许多专业设计网站,见识了很多新颖的造型设计,渐渐酝酿了自己的设计思路。我设计的主题为“童年•妄想”,这是一套以小龙人为基本造型的童装,当时给现场带来了清新、俏皮、欢乐的童趣色彩。它点缀着童年时期应有的奇思异想,借助法兰绒面料的柔软体现了儿童的活泼可爱。在制作过程中我也遇到了许多困难,比如想象中的效果在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如意,还有要适应人体可动性等等。所以只能不断修改制作出最出彩的效果,乳胶粘贴、手针缝合只要是能够突出效果的方法我们都不厌其烦的一次又一次尝试。这些系列中难度较大的是高彩度面料的运用设计,我很佩服上一届训练队的学姐们,在他们的作品中,立体造型的放置独特、色彩的搭配协调、图案设计有趣,整体系列感非常强烈,技术处理上也显得成熟。经过这次锻炼我们更深刻地感到,要有过硬的技能,才能支撑创意的设计,所以我们会更加刻苦的钻研下去。

技能使创意成为现实,为了这次服装秀能让服装展现自己最好的效果,队员们相互合作、团结努力,许多老师也不辞辛苦的过来帮助支持,才使得我们顺利完成这次演出的服装设计与制作。特别是上一届的学姐们从外地请假赶回,在老师的指导下一遍遍完善作品,在后台一起整理;吴菁同学重感冒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大家忙而不乱,有条不紊,使这场服装秀的排练和演出圆满成功。在此,感谢学校领导、感谢所有给予帮助的老师,给予了我们这么好的平台来锻炼自己,展示自己。感谢一直以来老师用心的辅导,一直陪伴着我们与我们一起解决问题,给予了我们很多知识,我们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们还要更加努力的学好技能,让技能为创意插上翅膀。

                                                                                                                                      艺术设计系  王 薛

                  2014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