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Party Construction

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财务报销管理制度
日期:2018-05-14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有序健康发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等法律及政策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财务报销凭证

1、报销凭证必须是税务局正式发票或财政局统一印发的收据。

2、发票内容要齐全:单位名称、日期、品名单价、数量、金额等项目填写齐全,字迹清楚,金额正确,大、小写相符。票据一经涂改即无效。

3、印章要齐全:报销的发票必须有税务机关统一印制的发票监制章,并加盖开票单位发票专用章或财务专用章,事业收据必须有省或市级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财政票据监制章并加盖财务专用章。

4、在超市购买商品的,须提供超市机制发票(发票上须注明品名、单价、数量)且商品符合财务报销范围。

5、公务卡支付购买商品或服务的,除报销票据外还需提供银联刷卡单据。

6、网上购买商品的,除发票外还需提供消费截图打印件。

7、报销凭证严重破损导致内容不全、不清的,财务人员不得给予报销。

二、财务报销手续

1、学校财务报销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所有的支出必须由法人代表(校长)签字报销。

2、报销金额在2000元以下的,原始凭证应由经办人、该经办人部门中层领导签字后交财务审核,财务审核通过后交校长签字。

3、报销金额在2000元以上的,除了经办人、部门领导签字还应由分管副校长签字证明后再交财务审核,财务审核通过后交校长签字。

4、校长签字后,报销人可携带报销所需的全部凭证到财务室报销。

5、有关报销票据要整齐地粘贴,并写清楚所附票据张数和合计金额,所附票据内容必须一致。

6、各种凭证、单据一律要求用碳素笔填写,做到内容完整、字迹清晰、工整,不得涂改,人民币大小写要清楚、完整、正确、一致。

7、对于发票、收据手续不完备、内容不完整、不合法、有涂改现象,人民币大小写不正确、不相符,不按规定粘贴、不按规定填写报账凭证的,财务人员有权拒绝给予报销。

三、财务报销种类

1、差旅费报销:按有关规定本校教职员工因公出差乘坐高铁及动车只能购买二等座车票,卧铺车只能购买硬卧车票,如果工作需要确需乘坐飞机的,经领导同意后必须在常州市财政局指定的网站上购买飞机票,出差期间按财政有关规定市内交通费每天补贴80元伙食补贴每天100元(金坛溧阳减半享受),住宿费按地区报销,超过部分个人自理。

2、女子医药费及托费报销:凡是儿童统筹办理在我校的教工,报销药费时需提供病历及药费清单,独生子女报销比例90%,非独生子女报销比例为85%,子女如需住院治疗请向财务室复印子女统筹保险保单后去保险公司办理报销手续。子女托费由财务按实际月份计算报销,上半年男方单位报销,下半年女方单位报销。药费及托费报销只需经手人签字、财务审核后由校长签字就可报销。

3、会议费及培训费报销:教工参加各类培训及会议需提供相关文件或会议通知的复印件,会议和培训如果提供用餐,不再享受每天100元的伙食补贴,会议及培训地方相对固定,差旅费按实际发生额报销,不再享受每天80元的市内交通补贴。

4、劳务费报销:凡是学校支付给本单位以外人员的兼课金等劳务支出,造单支付时需提供收款人的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如果金额超过800元,还需提供银行卡号通过财政国库支付系统直接支付。

5、招待费报销:应提交由校长签字的招待费预算清单,如金额超过2000元,还应提供接待对象单位、接待方案、人数、标准等,按财政规定接待人数10人以内的,学校陪同人数不得超过3人,接待人员大于10人的,学校陪同人数不得超过三分之一,不得超标准接待。应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不得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或承担的费用。

6、政府采购及工程款项的支付:凡购买货物或提供的劳务服务、工程、图书购置等支出,如果在政府采购范围之内的,一律通过市财政局政府采购,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以各种借口自行采购,如果有此类情况发生,财务人员有权拒绝报销。不在政府采购范围的采购货物、图书、维修工程等支付时需提供预算、发票、销售清单、合同、入库单等。

7、重大事项及特殊事项的报销:凡支付金额在十万元以上的款项及不附合相关规定的特殊事项的支付,按内部控制有关规定应该由校长室集体商议后做出决定,并将会议纪要复印件和有关发票等在报销时一并交财务室,作为原始资料装订入凭证。

8、其他报销:不在上述范围的报销可参照一、二条的规定报销。

四、财务报销时间

1、财务报销日为每周一全天,报销日财务室为全校教工提供报销、咨询查询、票据分类、财务审核、现金支付、国库集中支付网上划款等事项。

2、教工如果采用公务信用卡形式支付的,请在信用期内及时报销。所有票据报销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超过时间的票据无特殊情况不再予以报销。

3、寒暑假期间需要报销的,原则上需要等至开学以后集中报销,确有紧急事务需要报销的,需提前预约并由校长签字认可后,由财务加班处理。

五、其它

1、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各部门不得私设小金库,不得坐支现金,所有现金往来均应及时交校财务室,由财务室开具发票并上交财政。

2、违反本制度规定而财务人员依法履行了监督和提醒职责的,相关违法违纪后果由当事人承担。

3、本制度从2016年9月1日起实行。解释权归学校财务室。

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

                                  2016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