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Party Construction

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安排
日期:2017-06-29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办发〔2017〕23号)和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工作安排》的通知(常组通【2017】30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学校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工作安排

总体思路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在突出思想教育、落实基本制度、解决主要问题上下功夫,既突出"关键少数",认真抓好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又要面向全校党员,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创新思路、强化举措。

目标要求

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具体安排

1、制定个人全年学习计划(6月底完成)

学习内容及要求

(一)党章党规

学习篇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学习要求:开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学习室,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掌握党章党规核心要义。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基础课",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到的最求,养成纪律自觉。

(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学习篇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7年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

学习要求: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系列讲话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宣传思想工作、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党的建设、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等重要论述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充分认识系列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

学习方法

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民主评议等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用好"共产党员"、"江苏先锋"微信平台培训学习渠道,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更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要与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要注重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以先进典型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防止一锅煮、一刀切、大水漫灌,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防止简单以开了多少会、做了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教育的成效。要把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2.集中学习讨论

党总支理论中心小组组织三次集中交流研讨,每次研讨交流发言,主要负责同志带着发言并提要求。

各支部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确定1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围绕专题学习讨论。每季度专题研讨不少于1次,督促党员做好学习笔记。

研讨主题:以"旗帜鲜明讲政治"为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6月底完成)

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题,进行一次集中交流研讨;(9月中旬这完成)

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进行一次集中交流研讨;(12月上旬这完成)

3.假期专题讨论

深入学习贯彻党、市党代会精神,围绕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联系各自实际岗位开展专题讨论。(8月底完成)4.讲好党课

党总支书记要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理论中心小组成员讲党课。

5.活动开展

全年开展富有支部特色的三大一实干活动。(详见各支部三大一实干方案)

  开展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先锋行动。

  持续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发挥作用,重大活动推行佩戴共产党员党徽,深化三立三正主题活动,开展富有专业特色的主题活动。(全年)

深入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四个表率",即政治坚定、把握方向的表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表率,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表率。

教师党员——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找解决问题

重点从3个层面查找解决问题:

党员层面: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党支部层面: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党总支层面: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基层党建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等问题。

6.规范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

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

每个党支部要按照学校《关于规范"三会一课"等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开好高质量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好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议内容要如实记录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上。

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

每个党支部都要建立主题党日制度,开展"学习日"活动、利用好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可安排在主题党日进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四、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1.强化责任落实

学校党总支委员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研究提出改进工作、深入推进的措施办法。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

2.强化督导考核

学校将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纳入党总支委员责任清单,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3.强化舆论宣传

各支部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校报、校园网和新兴媒体,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宣传各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宣传全校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时代风尚。

                         中共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总支部委员会

                                   2017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