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personnel recruitment

上下同心 共促成长
——记2019年艺术设计系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日期:2019-07-06 文章来源:艺术设计系 浏览次数: 作者:艺术设计系 字号:[ ]


7月2日-7月3日,我校艺术设计系人才培养方案滚动修订论证会在老校区举行,会议由教务处史冲处长主持,校长高慰、教务处副处长邓丽萍、艺术设计系徐军主任、系主任助理张颖华等领导全程参加会议,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们都参加各组修订汇报和论证。

7月2日上午,会议首先由环艺教研室进行修订汇报,环艺教研室主任傅媛媛从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出发,提出了作品集在学生学习生涯中的重要作用,指出毕业设计应是教学中的重要环节,要求教研室要一如既往地认真对待毕业设计,用具体的作品分析了毕业设计的成功经验和今后要完善的方向。随后又详细解读了时尚调研、装置艺术、设计思维、学生专业生涯规划、项目植入等重点课程(项目)的修订方案。傅主任汇报结束后,教研室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高校长也从人才培养的“低学历高规格”、艺术设计系通用课程研究等方面提出要求,鼓励教研室要紧抓创意和审美,落实好各项修改措施。

中午短暂用餐后,服装教研室周俊霞主任进行修订汇报,周主任围绕“改变,我们要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我们怎么做?”这三个问题进行剖析,从服装专业实际出发,阐述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方向,指出创意设计应成为服装专业的特色和方向,提出了年级组长制在阶段课的重要作用。服装的团队建设赢得了在座老师的掌声,高校长充分肯定了服装教研室近几年的成绩,并要求大家充分挖掘优秀毕业生徐子淇——成功被英国伦敦摄政大学录取,并获得25500英镑的全球唯一全额奖学金的成功事迹——以激励更多的优秀学生脱颖而出。

随后,工艺美术教研室徐阳主任结合近几年工美专业的发展现状解读了今年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设想,提出了工艺美术专业要专业课程共融的重要理念。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孙燕云等行业专家也充分肯定了近几年学生的转变和进步,并就市场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工艺美术专业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工艺美术史》、《包装设计》、《美学》等课程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高校长提出要认真研究学生的就业方向,要鼓励学生的学习热情,并希望教研室能将创意思维融合到教学中去,带领学生开发出优秀的文创产品。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坚定文化传承的信念和信心。

影视动画教研室吴昊玺主任从传统课堂和优秀工作室模式出发,提出了如何为学生的专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的措施和办法,强调要紧贴游戏市场,植入虚拟游戏引擎的课程等进行修订汇报。高校长要求教研室思考如何让课程跟市场接轨,如何加大工作室的辐射面,要充分落实各项改革的措施和办法。

7月3日上午,平面教研室曾栋主任首先分析了行业发展现状,提出视觉传达专业要加强学科融合,结合实际阐述了课程改革的具体措施,提出了课程设置中的六个改变,并提出了预约跨专业选修课程的思路。高校长指出平面教研室修订方向的正确性,指示要对跨专业课程选修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先行试点,要做好课程资源的优化配置。

下午,增加了一场艺术设计系和公共基础部联合研讨会,艺术设计系各教研室主任和公共基础部代表:曹利华主任、图文信息中心盛波主任、图书馆汤先红馆长、语文组吴倩倩组长等教师团队进行深入专题探讨,主要讨论专业课程与文化学科的共融、发展问题。讨论如何解决艺术设计系各专业人才培养综合素养提升的共性问题。

教务处史冲处长充分肯定了今年研讨会取得的成绩,总结了12个“改变,改变了什么?”,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最后,高校长满怀激情地回顾和点评了三天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汇报过程中的亮点和金句,为各教研室主任及其团队的智慧和精神点赞,并要求两系一部要具体指导各专业广泛吸取论证会中的建议和意见,再一次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为新学年顺利开学打下坚实基础。

 

 

 艺术设计系

 2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