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管理

Moral education management

改变,可以任性一点
日期:2015-03-04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常州艺术高等艺术学校新学期国旗下讲话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改变,可以任性一点》。

当我们还沉静在羊年春节喜庆气氛里的时候,新学期“duang”的一声早早来到了我们的面前,我们不得不放下陪伴了我们一个假期的手机,腾出抢”红包”的手,拿起书包、行李,走进我们熟悉的校园、教室、食堂、宿舍……一切似乎和马年一样,一切似乎又要重复过去,但校园内外正发生着剧变,这些变化已经由不得你任性。

利率降了,油价调了,雾霾爆表了,旅游爆棚了,不动产要登记了,退休要延迟了,手机智能了,朋友圈大了,校园信息化了,表扬改成点赞了,付钱改用支付宝了,连感情都可以快递了……不改变就要落后,落后就要��边缘化,一个人怎样才能避免现代生存与发展囧态,唯有不断改变和突破自己。

改变,其实可以任性一点,因为它是必须要做,也是可以做到的,那么我们将如何改变呢?我觉得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梦想任性点。谈到春天,往往有两句俗话跳入我们的脑海,即“春眠不觉晓”和“一年之计在于春”,它们都和做梦有关,说明春天是一个容易和可以产生梦想的季节。梦想是目标,是我们成长的方向,没有方向的船,什么风都是逆风;没有方向的人,去哪里都是逃离。羊年对你我来说都是一张白纸,我们梦想有:建成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建设智慧校园、推进y-幻巢建设、摘得更多技能大赛奖牌、有更多优秀的学子报考我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马年做了什么和没做什么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羊年需要做什么和准备怎么做。当我们有了自己的梦想之后,就不会在原地踏步,我们的每一天将过得更加充实和美好。

二、行动任性一点。最近两天,柴静制作的雾霾调查《穹顶之下》获得了近3亿次的点击量,很多人都是带着好奇、压抑、震撼的心理看完了这103分钟。对于节目的内容我没有时间来分析评价,但视频的最后一段话我印象深刻,“行动就在此时、此刻,此地、此生”,作为央视前著名主持人,从成就她的岗位离职,耗时一年、花费100多万,查找大量资料,寻访诸多国家的部门、官员和专家百姓,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去兑现了自己的梦想和追求,这种精神让无数人感动。在梦想面前,每个人都没有捷径,新校梦、高职梦、职教园梦;专业梦、升学梦、就业梦;女神梦、学霸梦、金牌梦,需要每个人的奋力前行。做一个勇于行动的人,因为“只要在路上,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三、坚持任性一点。追逐梦想的道路肯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建设智慧校园,硬件不够硬,软件还比较软;推进自主管理,制度不健全,队伍还跟不上;晋升职称,资历比较浅,论文没时间写;拿大赛金牌,基础比较弱,历练还不多;想做女神,身材不够高,体重还偏胖……一个个困难和不足告诉我们行动的价值和方向,也告诉我们圆梦的路上必然要学会接受挑战,学会坚持不放弃。因为阳光总在风雨后、浪花总在礁石旁,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所有的问题都是可以想办法去解决的。所谓的梦想成真和美好时光,并不是最终闪耀的日子,而是无人问津时,你对梦想的执着和坚持。

    同学们,老师们,羊年已经阔步向我们走来,让我们像绵羊一样勤奋、山羊一样踏实、羚羊一样奔跑,任性不惯性,新年新改变。谢谢大家!

                                                   杭国金(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副校长)

                                                                 2015年3月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