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管理

Moral education management

最是书香能致远
日期:2016-05-14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设计系“雅言经典、浸润人生”晨读大赛

“最是书香能致远”,为了培养广大师生良好的读书习惯,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丰富师生的课余生活,加快师生成长的步伐。我校设计系组织了以“早起来、读书去——雅言经典、浸润人生”为主题的晨读月活动。

 本次活动的评审由设计系辅导员徐国庆老师、宋彦莹老师以及23名同学组成。这23名同学来自于23个班级,每天早晨他们兵分两路,一路由徐老师带队;一路由宋老师带队,迎着朝阳、踏着朗朗的读书声走进每个活力四射的班级。从每个班级学生的朗读内容、精神风貌、普通话等方面进行考查。最后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把23位同学的平均分作为班级得分。这次晨读大赛大部分班级采取的是纯读的形式,也有纯唱形式,更有读唱结合的形式。有的全体诵读、有的男女混读、有的分小组朗读……可谓五花八门、各显神通。在形式的背后,是同学们一样的精神饱满、风华正茂;一样的意气风发、壮志擎云。同时,由学生作为评审团评审每个班级,这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了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是设计系学生自主开班会之后,又一项充分尊重学生意愿、学生能动性充分发挥的又一项活动。教室外,惠风和畅、花香四溢;教室内,豪情万丈、挥斥方遒。这是一个读书的季节,也是奋发的季节。伴着花香、品着书香,这将是多么美妙的一天!

经过两个星期的评审工作,在这次晨读大赛中,涌现了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班级,仅以15服装班为例。他们的晨读主题是余光中的一首经典爱情诗——《等你、在雨中》。五月的江南,阴雨绵绵。少年的心扉,总是有一丝丝颤动。于是,整个班级分成四大组,两个小组斜站在教室两隅,另外两个小组坐在排好的桌子上,形成大家非常熟悉的作家九把刀《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中的经典场景。谁说晨读就一定要规规矩矩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读,15服装班这种创新的形式得到了很多同学的赞扬!两位很爱表演的同学在讲台前面的场地上演绎了这首诗中的抒情主人公——一个久等不来,在雨中徜徉,“每朵莲都像你”;一个尽情观赏美景,在时间中忘记时间。他们没有丝毫抱怨,景、情交融。背景音乐也是那么恰到好处,没有那么高亢、也没有那么哀伤,一切缓缓地、轻轻地在时光中进行着。这是最好的季节,也是最易抒发情感的季节。学生们读的声情并茂、全身心投入。整个教室特别具有诗情画意。在这样的晨读中,同学们品味了诗词经典,淘洗了心灵,也为美好的一天的学习拉开了帷幕。

让晨读成为一种习惯,最是书香能致远。这次活动,更好地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在经典的熏陶中,浸润了人生。晨读是一扇窗,打开心灵。让五月的风拂过心田,让我们的花香飘进心间。愿你我做晨读的先行者!

艺术设计系

二〇一六年五月十三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