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筑梦远行 让文化真实沁润心灵
​ ——常高艺召开
日期:2019-08-30 文章来源:公共基础部 浏览次数: 作者:周恬逸 字号:[ ]

8月29日,常高艺以"让改变发生"为主题的教学条线研讨会在运河五号青旅厅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校长室牵头、教务处协调,是继"让改变发生"、"让改变真正发生"、"改变正在发生"等三次教学改革推进会后的新一轮教学研讨,高慰校长、两系一部教学领导和各教研室主任参与了此次会议。

各教研室主任围绕7月1日至3日学校召开的《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上提出的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队伍建设、校企合作、教学科研、文旅融合、人文素养、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改革,就改革想法如何具体落实到新学期的实践行动上分别做了发言。

公共基础部承担学校文化课的教学工作和改革重任。为继续扎实推进学校教学改革进程,公共基础部曹利华主任做了"不忘初心,筑梦远行"的汇报,语文、英语、综合组组长分别制定了新学年详细工作计划和改革创新举措。

曹利华主任围绕"夯实、深入、融合、美育"四个关键词,从夯实基础性教学工作、跟进尝试性教学改革、推进文化与专业的融合、育人于智育人于乐等几个角度阐述了"让改变发生"的具体举措。语文组的课改主要落实在搭建有效活动平台以及课堂课改实施两个方面。依托一年一度的"文乐节"系列活动及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时代背景,语文组本学期准备推进"微文心语——我和我的祖国"微信推文写作设计大赛和"品书香之韵,飨文化之宴"中国古典文学知识大赛。高年级继续推进教学内容以及评价方式改革,低年级深入合作学习、文艺融通教学。英语组依托"文乐节"活动开辟学生的第二课堂,面向艺术表演系学生开展"英语模仿配音"的比赛,面向艺术设计系的学生开展"英语手抄报"制作比赛,充分发挥学生的专业本领,学生创造性地设计和参与,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得到充分锻炼。综合科目包含数学、德育、历史、地理、概论、艺概等,在充分了解学生、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基础上选择贴合学生专业特点的内容,使用学生较容易接受能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教学方法展开教学。通过百科知识竞赛等形式,充分激发学生对综合课程的学习热情,拓展知识范畴并培养博学好问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教务处邓丽萍副处长肯定了公共基础部在学校教学工作改革中的建设与努力,并希望各岗位教师继续加强教科研能力,提升教科研水平。

高慰校长充分肯定了公共基础部在学校基础教学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切实成效,各位教师充分融合教学大纲要求,结合自身特长和专业特色,融合学校美育教育理念,设计开发多样化高品质课程。他希望教学改革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接下来要固化并进行推广,同时希望教师能带领学生开拓国际化视野,扎实走好脚下每一步,也要抬头仰望变化着的灿烂星空,精进自己,引领学生更广阔的发展前程。

高等职业学校文化课的开设使学生能够获得在不同职业间广泛选择和迁移的关键能力,文化课与专业课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与专业课共同服务于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不忘初心筑梦远行,让文化真实沁润心灵",相信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和实践成效助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