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personnel recruitment

常高艺公共基础部启动课改新引擎
日期:2018-08-31 文章来源:公共基础部 浏览次数: 作者:曹利华 字号:[ ]

为全面促进"三创三能"艺术人才的培养,着力提升学生人文素养,2018年8月29日,公共基础部携一份"热腾腾"的新课改方案走进了新学期的专业研讨会议。

今年的专业研讨会议与往年有所不同,不再是各个专业"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高校长在本次会议中特别指出"文化就是专业,专业就是文化",为艺术类院校中逐渐走向边缘化的公共基础课程正名。经假期前"头脑风暴"式的交流,假期中的精心打磨和修改,公共基础部拿出了适用于本校的语文和英语课程的人才培养教学改革草案。曹利华主任代表部门作了题为《心若向阳  何惧迷茫》的新课改汇报,介绍了公共基础未来课改方向(即向四个方面的转变:在教学立足点上,应由"以书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在教学目标上,应由侧重"传授知识"向侧重"能力训练"转变;在教学模式上,应由"讲解——接受"型向"研讨——发展"型转变;在教学空间上,应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改革重心(主要体现在高年级选修课的分层、分专业教学以及实施多元化评价机制;立足学生专业需求,开辟第二课堂,开展"一师一讲座,一讲一慧师"活动)。

新学期,新征程,公共基础部如何立足改革方案、如何合理管理、如何与专业融合、如何实施多元评价、方案如何落地等现实问题才是真正考验。但心向往之,行必能至,在公共基础所有教师的努力下,必将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曹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