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personnel recruitment

立足当下,务实创新培养艺术表演人才
——表演系人才培养方案教改落实情况专项汇报
日期:2018-09-04 文章来源:表演系 浏览次数: 作者:吴祯 字号:[ ]

   8月29日,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于运河五号青年旅社召开了人才培养方案教改落实情况专项会议。

会前,高慰校长针对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以及教改做讲话,并鼓励全体参会人员积极参与讨论。教务处史冲处长对会议内容,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素养、专业融合、课程改革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随后,在表演系李茹主任的主持下,表演系各教研室专业负责人逐次汇报了人才培养、教改落实情况、专业建设思路以及所面临的困难。表演系声乐、器乐、舞蹈、播音教研室在前期社会调研的基础上,针对人才培养方案拿出了一系列整改意见、配套措施。在人才培养目标中声乐教研室明确提出了"我们到底是培养学生,还是定制学生"、"要让学生成为什样的人,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只要在市场立足的学生,就是常艺的好学生"等几个问题获得与会人员的共鸣;器乐教研室立足于专业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加强江南丝竹品牌建设,打造优秀团队"为器乐专业发展明确了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目标;舞蹈教研室围绕中国舞专业"升学、就业"、"课程体系改革"、"拔尖人才培养、训练"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并将落实情况作了完整汇报,明确提出着眼当下,夯实专业基础、优化教师团队、明确教学目的等意见;播音教研室经过新一轮的市场调研,在"校企合作"、"专业配套设施建设"、"补充专业教师队伍"等方面拿出了中肯的改革意见和措施。

最后,高慰校长进行总结发言,就各专业的专业定位、课程体系、实践教学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内容,给出了自己的意见。指出此次培养方案的修订应注重思想和观念的更新,准确定位专业培养目标,明确人才培养基本规格要求,精心设计课程体系,精准确定课程设置,并提出各专业负责人一定要跳出专业看发展,要让改变发生。(表演系  吴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