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建设>两学一做>换届选举
 
发挥核心作用 促进事业发展----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党总支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日期:2016-10-26 浏览次数: 字号:[ ]

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党总支,在常州市委和文广新局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体师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在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收到了明显效果,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现将本届党总支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总结回顾

建章立制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党员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是学校科学发展、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的有力保证。党总支注重学校党建工作,校党总支定期召开专题会,研究和部署党建工作,实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每年都制定了《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党建工作计划》,成立了以党总支副书记、校长高慰为组长,副校长杭国金、钱竑、丁伯正,党总支委员齐放为成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组织领导班子理念先进,结构合理。党总支下设艺术设计、艺术表演、行政三个支部,各支部组织、制度健全,由支部书记负责开展工作,校党总支对三个支部规范管理和定期考核,形成了一支以校党总支为核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领导班子决策民主、规范、科学,广大党员思想清醒,政治坚定,作风务实,为开展党建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截至2016年9月,全校党员共计64名,其中在职党员63名,退休党员1名,一支年轻充满活力、有知识、有文化的党员队伍,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主力军。

强化学习,全面提高党员思想素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为此,党总支把学习教育活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校党总支每年都制定党员学习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定期开展书记讲党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员理论学习制度。校党总支以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为载体,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同重温入党誓词,创建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帮扶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保持党的先进性不褪色;二是进一步完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和廉政学习制度,定期开展支部组织生活,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点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三是抓好每月廉政教育学习,学习《廉政准则》和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健全党风廉政学习制度,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四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学习和"两学一做"活动。另外,学校党总支每年都多次组织党员深入实际,通过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树立创新创造和创业意识,帮助党员干部转变观念、扩大视野。

党务公开,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校党总支以推进"四好"班子建设制为抓手,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建设,积极推行班子民主决策,有效实行党务公开。设立了党务、校务公开栏,并通过制度公开、决策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将党务、政务等一系列内容,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进一步提高了管理的科学性和办学的效益。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年终党建工作述职大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每个党员都受到深刻的党性锻炼。几年来,学校党总支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面向师生、面向家长、面向合作企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三个支部也通过定期召开支部大会,听取在党员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意见汇总提交后,校长亲自负责,分管领导狠抓逐条落实,例如2015年,共收集意见和建议150多条,意见处理达90%。各项整改落实到位,如学生宿舍的改造提升、信息化建设的加快推进等热点难点问题均得以解决,广大师生满意度较高。学校大力支持和保障群团组织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定期召开教代会和学校工作情况通报会,教职工代表与校领导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意见、了解诉求。通过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广大师生凝心聚力、干事开拓的积极性主动性普遍增强。

内培外引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党总支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鼓励青年教学骨干、促进青年优秀人才快速成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做到干部梯队不断线,确保干部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学校利用暑期召开科主任以上干部训练营,采用专家引领、同伴交流、产业对接、行业渗透等多种形式,拓宽干部视野、提升干部素质、优化管理团队。2015年9月初,校党总支在文广新局的指导和监督下,根据我校干部队伍特点和年龄结构现状,重点加强40岁以下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开展了中层干部竞聘上岗活动,一批新生力量即将充实到管理干部队伍中来;另外,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提高年轻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同时,学校还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以高层次人才队伍为抓手,带动整个教师队伍建设。自2008年以来年,学校通过社会化公开招聘和调动,引进人才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40多名,学校的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比例额超过50%。学校注重内培机制和引进工作的优化,全面促进教师队伍、班主任队伍和行政管理队伍建设,实现"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目前,教师培训已形成了校外培训与校本培训、理论培训与专业技能大赛、学历培训与短期专题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机制,教师的专业发展意识和能力明显提高。

、率先垂范,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惠民活动。

在常州市第一、第二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中,学校充分发挥艺术院校的人才和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了多场演出。在这些活动中,广大党员率先垂范,任劳任怨,为"文化100"锦上添花。第一届文化惠民活动中,学校承办了《梅香丽影--梅丽京剧演唱会》、《丝竹常州情--江南丝竹大型音乐会》和《衣韵江南--常艺大型服装艺术设计秀》3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和第二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中的敦煌文化创意时装秀《梦廻》、舞蹈专业汇报演出"舞绽"、 以"西瀛梦 文亨月 敦煌情"为主题的创意服饰文化视觉秀3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中荷艺术设计展"均获得巨大成功,被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广新局、常州市文联授予第一届、第二届"文化100""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为了充分实践"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服务宗旨,校党总支高度重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建设以及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开展,要求全体党员以身作则,率先行动,积极投身于这一行动中。校党总支和三个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员义工日"活动,发动党员走上街头,走进企业,深入社区,深入教工、走进宿舍,为群众和师生排忧解难,筹款捐物,拉近了党群和师生距离,增强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发挥了党的先锋模范作用。2014年5月,在得知13服装班路露同学患白血病后,学校党总支和全体党员踊跃捐款献爱心。通过"爱心垂钓"和人民公园雷锋广场爱心募捐活动,为路露同学捐款60多万元。

学校艺术团还深入街道、社区举办了多场形式多样的为民服务活动和文化演出活动。在常州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学校多名党员走上街头,宣传环保,宣传交通规则,发挥党员志愿者在奉献社会、弘扬正气方面的作用。学校学工处、团委还带领年轻党员多次深入常州市"天爱"中心,为残疾的孩子送上温暖与帮助。通过开展党员自愿者服务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广大党员对自愿服务活动的认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从事志愿服务的热情,感受到"党员在行动"活动的作用和意义。

、反腐倡廉,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

校党总支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坚决按照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责任, 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学校发展改革的总体部署中。通过建制度、强机制、强监管,层层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打造思想型、能力型、创新型、和谐型、清廉型的"五型"党支部。同时,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观看宣传片、视频等形式,学习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进一步做好对各支部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工作,进一步增强依法决策、依法治校、公正透明和廉洁自律力度,有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集中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中,党总支中心组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安排、贯彻要求,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校领导带头撰写学习体会,积极开展对照检查 ;开展自学,写心得、查问题、抓整改,互相开展学习交流。同时针对本职工作开展情况、遵守工作纪律、廉洁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边查边学,边学边改,提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今后的改进方式方法,把"三严三实"的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贯彻执行"三严三实"要求。

好群建加强群团组织监督管理

学校始终把群团工作作为办学育人的重要内容,校党总支切实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校学工处和校团委在党总支的直接领导和指导下开展工作,形成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党建带群建的生动局面。每年年初,学校就分解布置了党总支、支部、工会、团委的工作任务,要求党总支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起到表率作用。作为江苏省德育特色学校之一,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学校在狠抓常规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德育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积极探索艺术学校德育文化新内涵,进一步将德育特色创新、校园美文化、三创三能人才培养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并使之渗透到学校管理的具体环节上。校团委、学生会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体系健全、与师生联系紧密的优势,多措并举推动,充分利用学校20多个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活动,如"晨读大赛"、"福彩大赛","演讲比赛"、"k show大赛"等,同时还通过组织开展系列报告会,深入开展 "我的梦——中国梦" 等主题教育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和"八礼四仪"入耳入脑入心,贴近实际、贴近师生,受到普遍欢迎。党总支切实加强对工会的领导,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在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服务离退休教职工等方面等方面加强指导督促。

()创优争先,保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创优争先"全称为争创优秀基层党组织,争当先进共产党员。对于优秀基层党组织来说就是实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个体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 好,群众反映好。对于优秀共产党员来说就是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 ,带头弘扬正气。实现十二五、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建设幸福和谐常艺,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先进性,大力发扬争先创优精神。争先创优活动中,我们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把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真抓实干,增强争先创优意识,争创一流业绩,能够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工作水平,创造一流业绩。几年来,学校涌现了一大批校级、局级、市级、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团委夏成晨老师,作为年轻党员,虽然进校时间不长,但工作积极主动,大胆创新,担任播音教研室主任和校团委工作,教育教学和团队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被评为"江苏省中职学校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常州市师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熊伟忠同志,近几年来,在学校招生与就业方面成绩突出,成为学校教职工中爱岗敬业的优秀分子。学工处马岚同志,近年来德育工作大胆创新,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均取得佳绩,被评委"常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严格把关认真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

积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增强党员队伍的活力,逐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在党员发展中,党支部严格履行发展程序,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严格党员入口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严格把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各个环节,认真履行入党手续,把握发展党员工作中培训、政审、考察、审批、转正等各个环节,保障发展党员工作的质量。几年来,党员队伍不断扩大,共有 8 名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工作上开拓进取的同志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还有 1 名同志成为预备党员。另外,每年的新教师中也吸纳了大批优秀党员,党员队伍力量进一步充实壮大。

二、存在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几年来,尽管我们在党建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党建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四是围绕中心工作抓落实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五是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六是党政职责划分不清晰等。

十三五期间,校党总支将和校行政一起,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地制订好常高艺 "十三五"期间事业发展规划,把党建工作真正放到突出位置,从党建工作科学规划到工作目标、机制、管理等方面加大规范和创新的力度并,让党建工作成效凸显,真正成为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进步的核心力量。

首先,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通过日常的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多种形式的党员学习活动等,让广大党员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学校的规划、计划,立足岗位,争做示范,实现学校发展和自我提升的双赢。

其次,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创新队伍管理举措,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活力,全面深化学校人事管理和收入分配管理改革,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和考核力度,创新党员教育形式,进一步激发党员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促进"三支队伍"培养。

第三,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通过开展"争先创优"等系列的活动,让党员率先垂范,并通过党员的示范力量影响带动广大教职员工教师,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更加科学有效地实施二级管理,鼓励指导艺术设计支部、艺术表演支部和行政支部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推进基层党支部品牌特色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第五,持续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反腐倡廉、"三严三实"、创优争先和"两学一做"活动。通过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化校园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确保学校党建工作的健康发展。

以上工作报告,请全体党员审议,谢谢!

                 中共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总支部委员会

                          2016年10月26日


 
 
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