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建设>两学一做>党课资源
 
以党章为准绳,做合格共产党员
日期:2016-06-20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文广新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同志们:

上午好!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我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今天我来上党课。党课的题目是《以党章为准绳,做合格共产党员》,一方面和大家一起认识和把握党章,另一方面进一步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促各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课程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认识和学习党章,第二部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首先我们来讲第一部分:认识和学习党章。

第一部分认识和学习党章

党章是我党建党学说的集中体现,是所有党员必须遵循的基本规范。我们都知道入党一定要年满十八周岁。为什么呢?我想主要是因为在法律意义上十八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就能够独立承担责任。因此,在这个意义上,所有党员就应该做到对党章的理解、认同和遵从。

在座的各位都是中共党员,无论从自身岗位的职责要求上还是还原党员的本色、本分上,对党章都应该不陌生。但是,真要考一考大家,这本一万七千多字的党章,到底讲了什么?每一字每一句蕴含了哪些特殊的意义?特别是新常态新形势下,又有哪些新的要求?恐怕不少同志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在座的都是机关党员干部和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大家如果连党章的基本要求都不能了如指掌,在日常工作开展中不可避免地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

其实,讲好党课对我本人来讲也是一个挑战。一方面很多党建专家都曾将对党章进行过解读,这是一个政治性很强、很严肃的事情,一不小心就容易沦为说教。所以呢,我们解读党章,除了探讨党章的重要意义和基本条文之外,主要结合全局党建的实际情况,重点关注党章中牵涉到的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的相关条文,并根据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悟,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分析探讨。不足之处,请大家多多指教。

党章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核心准则规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闭幕的第二天就发表了题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讲话。讲话要求全体党员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一要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章。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各级党校、干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课程。要把检查学习和遵守党章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教育,使全党同志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这些要求体现了中央对党章的绝对尊崇和高度重视。

为什么要把党章摆在这么重要的位置?在推动党的事业发展中,党章又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历史事件和案例来展示和思考。

1945年日本投降后,蒋介石一方面暗中调兵遣将,另一方面又摆出“和谈”的架势,连续三次电邀毛泽东到重庆进行和平谈判。同年8月,毛泽东飞抵重庆。他的到来,受到了重庆各界民众的热烈欢迎。我们都学过这一段历史。毛泽东的赴约对蒋介石来讲是出乎意料的,毛泽东受到的欢迎更让蒋介石觉得心中不爽,如鲠在喉的蒋介石就想扳回一局。在其授意下,国民党多位高级幕僚和几位美国军事顾问,为蒋介石准备了一篇军事论文。9月27日晚,蒋介石在自己的官邸宴请毛泽东。名义上是私宴,参加宴会的人也不多,但是来的记者却特别多。宴会结束后,是一个简短的记者招待会。几个记者草草问了几个问题之后,美国的一名记者抛出了正题:蒋先生与毛先生都是杰出的军事家,请问,领军作战的精要是什么?

由于蒋介石早有准备,他向大家微笑挥手致意,然后侃侃而谈,从新兵训练到后勤补给,从青年军官的培养到机械化武器的装备,从战略战术的运用到政治舆论攻心……方方面面,高屋建瓴,用了二十多分钟才讲完。蒋介石很得意,觉得该讲的自己他都讲了,毛泽东不可能还讲出什么新意来。记者请毛泽东发表看法,毛泽东见推辞不过,就站到了台前说:“刚才蒋委员长讲得很好,我呢,就简单讲一下,只有三句话。第一句:在井冈山的时候,我带两三千兵,那时我就把自己当成一个‘兵’,每次打仗,都冲在最前面。士兵们受到了鼓舞,接连打胜仗。第二句:长征的时候,我领着三五万人马,那时,我就把自己当成一个‘将’,每次打仗,我都藏在队伍中间,协调各部队机动作战。第三句:抗日战争期间,我领导着几十万的军队,这时,我就把自己当成一个‘帅’,每次打仗,都躲在最后面。整天只考虑一个问题,这些士兵中,谁可以当‘将’。实践证明,这都很实用”。大家被毛泽东这一番高论所折服。

其实,这番言论的意义远远超出领兵作战的范畴。它给我们的启示是:牵牛要牵牛鼻子,越是繁复的事物越要抓住关键、抓住要害,解决好根本性和全局性的问题。领兵打仗靠的是抓住关键。带领十三亿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依靠的是中国共产党。而管理八千多万党员、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治本之策是什么呢?答案是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和稳定性的制度——那就是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会议上强调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制度治党的核心是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党章在历史上起到的作用还可以通过国共两党党章的对比清楚地看出来。我们都知道从1945年到1949年,短短几年时间,国民党这个曾经建立起全国政权的大党,在对外战争胜利、对内基本统一的前提下,迅速败退台湾。究其原因,学界一直众说纷纭。解释往往围绕军事、政治和经济等方面。随着研究的深入,不少学者开始从管党治党的角度进行分析,认为国民党之所以败退台湾,主要还是管党治党出了问题,特别是对比两党的党章,可以看出关键性的差异和潜藏的败因,为我们理解这段历史,提供了一个非常新颖、有趣的视角。

我们选取两党党章的组织原则、党员吸纳和基层组织三个方面进行对比。

首先看组织原则。熟悉党史的人都知道,1921年的中国共产党建党和1924年的国民党改组都受到了苏联方面的影响,两党早期的党章都是以俄共党章为蓝本所制定的,仅从形式上讲,组织原则一脉相承,都体现了民主集中。看似相同的背后,两党对待问题的态度却是大不相同的。共产党的党章,二大时就有民主集中制的相关内容,明文规定“本党一切会议均取决多数,少数服从多数”,民主集中制的核心内涵就出来了。1927年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议决案》明确出现了“民主集中制”一词,规定“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之后,在历次修改党章中民主集中制作为组织原则一以贯之,而且一直是刚性执行的。国民党党章,虽然也提出要以“民主主义的集权制度”为组织原则,却从未旗帜鲜明地将“民主集中制”列入党章。在改组之后,也仅将“师俄”局限于党务组织的技术层面,强调“国民党之本体不变,主义不变,政纲之原则不变,此次改组,乃改党之组织,采用俄国委员制”。特别是随着蒋介石上台之后实行“军政”、“训政”时期,民主集中制越来越流于形式。“民国第一外交家”顾维钧在其回忆录中指出:“现在党内开会时很少讨论或根本不讨论,参加会议的人只是对委员长的决定或行动一概通过如仪”。

再来看对党员的吸纳。共产党对党员吸纳一向严格把关。共产党党章按照被接受者的社会地位,将其分为四类,入党按照类别设立了不同的入党介绍人资格,批准入党的党委级别以及预备期的长短进行区分。比如,“一类”包括工人、苦力、雇农、贫农、城市贫民、革命士兵;预备期只需要半年。“二类”包括中农、职员、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预备期为一年。“三类”包括社会上中层与高层剥削阶级中出身的革命者;“四类”包括脱离其他政党而加入中共组织的。预备期都为两年以上。国民党党章,实质上在吸纳党员上基本未作具体规定,一向是宽松随意。即使是后期颁布的《征求新党员》细则,也只规定新党员入党,只需领取入党申请书,在申请书上填上姓名、性别、年龄、籍贯、职业等基本情况,核定属实,即标志入党。既无需入党介绍人,也不需要候补期,容易之至。类似于现在在商场或者超市办理会员卡。国民党统治后期,即使是这样简便的程序也未能得到坚持,甚至利用发米作为诱惑,引诱穷人入党,“或强制、或欺骗,或利诱、或造假,花样百出”。1945年国民党中央秘书长吴铁城在《党务检讨报告》中深刻指出,“党的组织发展缺乏一贯之明确方针,吸收党员之目的,未能增加党之组织力量,而只言党员数量之发展或党的地位之提高,党员条件全无标准,入党之后不令赶上党的革命水平”。

最后比较两党基层组织。共产党党章,当时明确规定:“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支部。在每一个工厂、矿山、农村、企业、街道、连队、机关、学校等等之内,凡有党员三人以上者,即成立党的支部组织”以及支部的四个重大任务,要求“支部必须使人民群众与党密切结合起来”。这使得中共党的组织像网一样渗透到社会各个阶层,不仅保证了党的凝聚力,也在基层群众中形成广泛的号召力。国民党党章,尽管规定了“区分部为本党基本组织”,内容却流于形式。党章规定的基层组织的职能,以宣传职能为例,共产党的任务是积极在各工厂引导群众开展斗争,扩大党的影响。而国民党的任务仅是“分配本党宣传品,分售本党印花、纪念相片、表记等”。在对待基层组织重视程度上一目了然。随着国民党清党运动的开展和全国政权的建立,这种情况愈演愈烈,逐渐变成有名无实,甚至连国民党中央党部机关工作人员所在的区分部也“毫无成绩,即例会亦不举行”。

国民党党章对塔顶最高党部的规定有14条,而对塔基区分部的规定是4条;共产党的党章对党中央机关的规定只有8条,党的支部却有9条。由此可见,中共比国民党更加注重党的基层建设。而国民党重上层轻下层的导向最终导致了“上层臃肿,中层隔阂,下层虚弱”的情况。相关学者认为,正是因为党章中这些细微却又关键的差别,使得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最后赢得了政权。国民党却始终没有凝聚成一个整体。1947年9月,国民党将其党员团员一律重新登记为党员,合并后其党员人数超过1000万。但到1948年11月,登记为国民党员者仅132万。在短短一年时间90%的党员实际上已经脱离了党组织。

蒋介石晚年检讨失败原因,列出《反省十三条》,把“党内分裂、纪律扫地、组织松懈”作为失败的“总因”,认为“事业以党为基础,多年来自己专力于军事与政治,将党事委之他人,结果在人事、组训等方面都毫无基础,以致败亡既速且惨,今后不能不以党事为先”。应该讲,蒋介石最后的反省还是十分深刻的。

党章在历史上的巨大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党章的时代意义更加重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新修订的党章,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在党章中完整表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内容写入党章,并对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干部的要求作了充实。尤其是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背景下,党章在规范党的领导、推动党的事业、调节党的关系、教育管理党员等方面起到的作用更为突出。

因此,对任何一名党员来说,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都是应尽的义务,决不能有一知半解、得过且过的侥幸心理,更不能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看客心态。而是要以史为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真正将《中国共产党章程》放到“根本大法的高度”来尊崇,作为“应知应会的规矩”来学习,真正将《中国共产党章程》当成“修身做人的标尺”来对待。

我们接下来具体剖析党章、解读党章,做到有的放矢。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至十八大先后制定、修正过十八次党章。最新的党章是2012年11月14日中共十八大修改通过的。新修订的党章共分总纲和条文两部分,总计17301字。总纲部分是党的纲领,28个自然段,6462字;条文部分是党的章程,11章53条,10800多字。党章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是经过理论和实践的千锤百炼,每个条文都蕴含着历史和时代的特殊意义,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学好学透不容易。

我们先看总纲。

总纲集中规定和阐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任务、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方针、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等若干重大问题。党纲是我们建党、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的经验与教训的集大成者。现行党章在十七大党章总纲的基础上,在指导思想上,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新的定位,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上,进一步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概念。同时,把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一个整体在总纲中作了完整表述。这对于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在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方面,充实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内容,增写了生态文明建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有利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都是总纲的重要内容。由于总纲的文字条文比较多,回去之后,大家要逐字逐句地读一读。

再看第一章和第六章,主要讲的是党员和党的干部。

第一章主要讲对党员条件,党员吸收、管理和处置;第六章主要讲的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作出具体规定。这是党员和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和依据。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和最基本的要素,党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或者说党员的标准是什么?第一、二、三、四条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第一条规定了申请入党的条件。第二条明确界定了“先进分子”的含义,是共产党员条件和标准的核心内容,是对共产党员的本质要求。第三、四条分别规定了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和享有的八项权利。五、六、七条对发展党员必须坚持的原则和必须履行的手续作了严格的规定;第八条规定了每个党员如何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第九条对如何处理党员退党、自行脱党的问题,如何帮助教育和处置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作出了明确规定。我想在座的各位同志对党章的第一章都是比较熟悉的。在入党前后的学习培训、思想汇报都会牵涉到第一章的内容。希望大家多温故知新。这里我们重点学习一下党员的权利和义务。

党员必须履行八项义务: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2.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3.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4.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5.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6.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7.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8.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党员享有8项权利:1.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2.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3.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4.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5.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6.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7.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8.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党的任何一级组织直至中央都无权剥夺党员的上述权利。

对其中牵涉到的“党员的规矩问题”稍微展开一下:我们知道,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特别是处分条例对党员言行开列了负面清单。其中一个“妄议中央”的条款引发了众议。随后,新疆日报社原党委书记、总编辑、副社长赵新尉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工作方针、决策和决定,公开发表反对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新疆工作重大部署要求被双开,成为第一个因妄议中央被双开的案例。某公安局副局长、中共党员吴某在朋友圈中转发了一篇关于“一国两制”的文章并发表评论大肆攻击、公然否定。这一行为破坏了党的集中统一,违反了《条例》中有关“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政治纪律,造成恶劣影响被开除党籍。有人对此提出质疑,认为这是史上最严的党规,甚至有人觉得这可能会破坏党内民主。如果你认真翻阅党章,就会发现其实新规不新。党员义务的第七项就要求党员“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第四条党员权利的第七项:“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说,会后乱说,”就是毛泽东同志在《反自由主义》中提到的自由主义的表现之一。这显然是违反党章的。即使在以言论自由著称的西方,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也喝止德媒讽刺土耳其总统,指出言论自由“非无限度”。所以大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先要吃透党章,特别是党员的权力和义务。把党章作为《处分条例》的纲领,做到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说完党员,再说干部。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党章对干部有着更高的要求。第六章第三十三条规定了选拔干部的原则、方针和基本政策;第三十四条规定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从政治理论、理想信念、思想作风、能力水平、勤政廉洁、民主团结等方面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三十五条还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善于同党外干部合作共事”;第三十六条对领导干部职务的变动或解除、退休离休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我们集中学习下第三十四条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

党章第三十四条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模范地履行党章第三条所规定的党员的各项义务,并且必须具备以下的基本条件:

1.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水平,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2.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立志改革开放,献身现代化事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艰苦创业,做出实绩。

3.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

4.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实践经验,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

5.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6.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有民主作风,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

这些基本条件是互相联系的整体,是党对领导干部的总的要求,也是党培养和造就各条战线上称职的领导干部所必须遵循的原则。在座各位干部都应该对照一下,看看自己是否达到了要求。

其中,值得提醒的是干部的忠诚和担当。我们经常讲好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里的“忠诚”体现在哪呢?这里我想讲一下我们的个人事项报告的填写。我们知道这项工作已经延伸到科级干部,而且要求越来越严格,明确指出对考察对象的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意见“凡提必听”。这个事情从小里看仿佛很轻微,从大里看却牵涉到的是一名党员对党忠诚的问题。去年市里一共有4人因个人事项报告填写问题被取消或暂停提名资格。因此这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请大家重视这项工作,防范于未然。

再看干部的担当。担当就要有为。值得警惕的是新形势下干部“不作为”的现象。近期,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最近被公开发表,里面专门论述了“为官不为”3种情况:一是能力不足而“不能为”,二是动力不足而“不想为”,三是担当不足而“不敢为”。希望大家以此为鉴,结合党章学习,进一步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干部身份作为干事创业的起点而不是意得志满的终点。

第三,我们看党的组织制度和组织体系。

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的根本组织制度,是全体党员、党的组织和党内活动必须严格遵守的基本准则,因此第二章对党的民主集中制做了全面的阐述。第十条首先明确规定了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全面阐释民主集中制科学内涵。第十一到十七条,具体规定了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相关问题。第三、四、五、九章讲的是党的组织体系。建立严密的组织体系,是确保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其中,第三章“党的中央组织”规定了党的中央组织产生办法、任期和职权。第四章“党的地方组织”规定了党的地方组织产生办法、任期和职权。第二十四、二十五条规定了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期限和职权;第二十六、二十七条规定了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任期、职权和职责;第二十八条规定了党的地区委员会等党的派出机关的职权。第五章讲的是“党的基层组织”规定了党的基层组织产生办法、任期和基本任务。第二十九、三十条规定了党的基层组织设置的条件和范围,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的产生办法和任期;第三十一条规定了党的基层组织的八项基本任务。第三十二条根据基层党组织所在领域不同性质,分别对农村和街道社区、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事业单位、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地位及如何行使职权、发挥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结合我们文广新系统的情况,这里,我们重点学习一下党支部这个基层党组织的有关内容。党支部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处于最基础的地位,是构成党的强大肌体的基本单位,是党的任务最终落地生根之处,是党直接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是教育管理党员的基本单位。其特殊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支部工作的好坏是影响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因素。党章对党支部的基本任务有明确的规定:

一是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二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

三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

四是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五是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六是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

七是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八是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党支部工作开展得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开展得如何。党支部书记是党的最基层组织的领头人,是党支部一班人的“班长”。我们文广新系统一共有21个党支部(总支),既有专职书记也有兼职书记。一名合格的支部书记要做到“组织放心、党员信赖、群众离不开”,要在责任意识、自身素质、工作担当上下功夫。

一要增强责任意识。要有“想干事”的追求,能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成其事”;要有“干什么”的清醒,能做到职责了然于心;另外,还要有“怎么干”的思考和“敢担当”的魄力。

二要提高身身素质。在政治素质上,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善于从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处理问题。要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模范地遵守党的纪律。要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在思想素质上,能做到思想解放,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道德品质。在业务素质上,要掌握扎实的基本理论知识。党支部书记要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系统,学习党的历史、党的建设等基本政治理论知识。精通党务工作的业务知识。党务工作的业务知识,主要指党务工作的有关章程、准则、规定、制度,以及科学的领导方法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专业知识。除此之外,还要了解与本岗位有关的辅助知识。在能力素质上,要具备组织领导能力、说服教育能力、社会沟通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等。

此外,第七、第八章主要讲党的纪律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七、八章对如何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作出了明确规定。第三十七、三十八条强调,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三十九条规定了党的纪律处分的种类;第四十、四十一条规定了对党员进行纪律处分的程序;第四十二条明确了对在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失职或严重违犯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如何进行处理的问题。第八章“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第四十三至四十五条规定了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领导体制、主要任务和职权。局党委将会专题安排党纪党规的党课。第十章讲的是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第十一章讲的是党徽党旗。这些章节条款,也请大家认真研读。

我们前边提到过,党章字数虽然不算多,但是蕴含的信息量非常大,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每个条文都积淀着历史和时代的特殊意义。党章作为全党智慧和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全体党员共同遵循的“最高行动纲领”,学好党章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要经常学、自觉学、逐字逐条学,做到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下面我们讲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今天我们上党课,组织学习党章就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一部分。4月22日,市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以来,局党委迅速把学习教育摆上议事日程。4月29日召开全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相关精神,对全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5月份,成立局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并召开协调小组首次会议,印发《关于在文广新系统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下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针对普通党员干部和县处级党员干部制定的两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也即将下发。

以上是对局党委层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简单通报。接下来,各党支部也要把学习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准确把握、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指示精神,按照局党委下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开展工作。对此,提几点要求。

一要明确重点工作。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完成十项重点工作,一是讲好支部党课,二是搞好学习讨论,三是查摆解决突出问题,四是召开高质量组织生活会,五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六是引导党员立足岗位责任、勇于担当作为,七是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八是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九是引导党员对照先进典型、深学细照笃行,十是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好头、作示范。每一项工作的时间要求、开展形式、注意事项、工作示例甚至工作流程图,这本指导手册里都有详细说明。请大家特别是党支部书记一定要认真研读,对照开展工作。

二要明确党支部书记职责任务。对于党支部书记要担负的职责任务,手册里也有详细说明。一共十项:1.巩固深化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成果,保持同党员的经常性联系,分析研判党员的思想动态,准确把握党员队伍状况,搞好思想发动。2.牵头制定党支部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3.带头搞好个人自学,带头讲党课,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查摆解决自身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民主评议。4.带领和督促党支部班子成员学在先、查在先、改在先、做在先,使每名党员都能受教育、有提高。5.抓住学习教育契机,切实解决党支部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战斗力凝聚力。6.落实党员登记管理制度,做好学习教育有关工作记录、资料整理。7.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关于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支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8.加强与有关党组织的沟通关系,密切协作,相互借鉴,共同提高。9.做好群众宣传引民工作,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请群众评判党支部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10.坚持统筹兼顾,把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好本单位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三要明确工作原则和近期任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面”、“点”相结合开展工作。在面上,要做到全覆盖,每个党员都要做好基本规定动作;在点上,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中心工作,创新形式,打出品牌,形成典型。近期任务上要完成两项工作。一是制定并上报全年党支部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计划(方案计划要对照十项重点工作,结合单位实际,明确学和做的内容与形式、时间节点,不要讲空话、套话,最好以表格形式上报),方案计划将作为考核、督查的依据。二是结合动员部署上一次党课,要求所有党员都要配备学习记录本,记录学习体会和讨论心得。以上两项工作所有党支部必须在5月底前完成。

四要注重结合和创新。在“学”的方面,各党支部要将各单位业务和管理方面的内容纳入到学习目录中,注重分类学习,突出业务特点,做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相结合,理论和实际的相结合。在“做”方面也和单位实际结合。比如在“立足岗位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工作内容上,机关党员要重点在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作出表率。窗口服务单位党员要重点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作出表率。再比如在“亮明党员身份,展示先锋形象”工作内容上,窗口单位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制度,请群众监督评判。学校重点通过教师党员示范课、学生党员“亮成绩、亮风采”等方式,增强党员党性观念,敬业修德,奉献社会。机关和其他事业单位,重点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落实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企业单位重点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先争优活动。

五要加强责任督查。前面提到局党委已经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其中设立了督导组。督导组将根据各党支部的工作方案和计划,采取定点监测、随机抽查、听取汇报、专项调研等方式,分阶段地开展督导工作,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通报批评,严肃问责。另外,由于局党委班子成员完成“六个一”的规定动作,其中就有赴基层单位讲一次党课,到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开展一次检查指导。这也将是另一种形式的督导。各党支部、各单位要提前统筹安排,认真研读相关文件,按照要求做好各项任务,并认真做好学习教育全过程的工作记录和资料整理。

同志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希望各位党员、各党支部积极行动起来,摒弃“等靠要”的心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学习教育工作,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作出不懈的努力!谢谢!



 
 
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