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考级

Training examination

2015上音考级在常艺火热进行
日期:2015-08-09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2015年上海音乐学院社会艺术考级工作于8月7-9日在城中校区火热进行。

据了解,今年上音考级常艺考级点报考人数达3300多人,再创新高。报考科目中,最为热门的单项仍为钢琴,几乎占据了考生的一半;其次分别是古筝、竹笛、二胡、琵琶等科目。不过报考吉他、双排键、架子鼓等科目的人数较往年也有明显的增加。参加考级的对象仍以孩子为主。

上海音乐学院常艺考级点自2003年开考以来,考生人数接连攀升,尤其是近几年更是呈猛增的态势。十多年来,常艺考级点以服务水平好、考级严格规范深受考生家长的信赖和上海音乐学院的好评。为此,2014年常艺被上海音乐学院授予四星级考级点。今年,为了确保考试的顺利进行,常艺考点除了在校内开设11个考场外,还在金坛、溧阳、尚音、天音、芳草园、刘健艺术中心设6个分考场。

8月持续的高温丝毫没有影响常州琴童参与上音艺术考级的热情。在考试的第一天,离开考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不少考生在家长或辅导老师就早早的来到候考区,不知是出于爱美的天性或是为了给考官留下好印象,这些小美女和帅哥们都打扮的格外漂亮。她(他)们手拿准考证,等待着考试,有的笑容灿烂,有的一脸严肃。家长们有的互相交流孩子学习音乐的经验,有的安慰鼓励即将走进考场的孩子,有的抓紧最后的一点时间陪孩子练习。偌大的候考大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与历年相比,今年的考级工作更加规范严谨。今年由于报考人数的增加,学校增设了两个考场,由去年的9个增加到11个;上音也派出了14位考官,为历年来最多。为了真正对考生负责,在考试中,每位考生考试的时间和曲目都较往年有所延长和增加,从而更加科学全面的对考生作出评判,确保证书能与孩子的实际水平相匹配。

其次,在过去,跳级考已成为参加考级学生的普遍做法,为了克服这种违背音乐技能形成基本规律的做法,常艺考级点自2014年推出新举措,即高级别的考级(8、9、10级)严格控制跳级考后,今年跳级考的考生明显减少。原以为这样可能会减少一部分考生报考,但实际上今年考高级别的考生比历年都多,达800多人。

更值得庆幸的是,随着艺术特长生和升学加分因素的弱化,考生的家长们对考级的认识更加趋于理性化。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提升孩子的生活品位,逐步成为家长让孩子选择艺术考级的重要原因。很多家长都说:“考级目的不是为了拿证书,只要孩子喜欢我们就鼓励”。

考试期间,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副校长钱竑在与家长的交流过程中建议:考级只是检验学生音乐学习的一种手段,是对他们学习的一种认可和鼓励,是为了提高他们学习音乐的兴趣,孩子学习音乐还是应该尊重孩子身心发育的基本规律,遵守音乐技能循序渐进的规律,千万不要拔苗助长。 同时也表示:作为常州地区唯一的一所艺术类学校,在今后学校会邀请更多的专家来常讲座授业解惑,也会通过举办考级优秀学生的音乐汇报会来给孩子们创造更多展示自我、相互交流的机会。

在三天的考级过程中,常州日报、常州晚报、常州电视台、常州电台等多家媒体纷纷到场采访考生、家长及考官,报道常艺考级点的火爆场景,探析艺术考级持续升温的原因。上海音乐学院的的考官们也称赞常州的专业老师教得好,学生学得好,常艺的上音考级工作办得好。(张经亮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