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考级

Training examination

上音考级常艺考级点再现“火爆”场景
日期:2014-08-10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2014年上海音乐学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常州考点的考级工作于88910日在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城中校区火热进行。

考试人数创新高,钢琴仍为考级大户

学校自2003年与上音联手,共同打造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以来,每年的报考人数持续上升, 2013年突破3000人大关,今年报考的人数在去年的基础上稳中有升,达到了3200多人。考级分器乐和声乐两大类。今年考级的大户仍然钢琴,达1700多人,具有 “民族乐器之王古筝,也不甘示弱,达800多人,其它的如二胡、笛子等考生也较往年有所增加,而且不少是冲着高级别来的。考级对象仍以青少年为主流,但从今年看,艺术考级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小学生占很大一部分,不少学龄前儿童也来参加考试,当然,年龄大的也不乏其人,最大的40岁。

一切为了考生,奢侈品搬进考场

今年,为了确保考级质量,让考生考出水平,学校在各方面做了精心安排,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比如,在考场的环境布置上,力求安静温馨,符合孩子身心,让孩子喜欢,从而有利于孩子们克服紧张感;同时为了让考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学校今年全部使用戈特里安史坦威钢琴。戈德里安史坦威钢琴是钢琴奢侈品中的顶尖品牌,以其精湛超前的制造技术和优美声音被誉为钢琴中的劳斯莱斯。让考生们在这样的键琴上弹奏出更加优美的乐章。

跳级现象减少了,考级更加科学合理

  音乐表演有较长的习得周期,过于快速地越级,打破循序渐进的学习程序既不利于考生基本功的形成,也会加重考生的练习负担,从而导致孩子丧失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一般来说,考级教材的编者是按照一年一级的进度设计编排作品的,即便是天赋条件好的孩子,一般也只能在低级别考级是做一点跳进,五级以后是必须一级一级考的。鉴于往年不少考生违背音乐技能形成的基本规律,采用跳级考的做法,今年的考级中推出新举措,即高级别的考级(8910级)不允许跳级考,一年只提升一级,从而减少了盲目跳级考现象。这样的设限,虽然减少了一部分考生报考,但这样做才是真正对考生负责,让证书能与孩子的实际水平相匹配。

               兴趣素质是诱因,考级“热”迎来了“冷”思考

去一段时间,通过考级获得特长生加分,是不少家长鼓励孩子参加艺术考级的因素之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家长们的观念也在迅速的发生着变化。希望通过学习艺术,提高孩子的艺术修养,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逐渐成为家长让孩子学习艺术的一个共识。“我觉得现在的小朋友都比较好动,接触到的也都是各种现代化的信息,学一些民族乐器,可以帮助她塑造淑女气质,陶冶情操,也能真正地静下心来”。“其实考级并不是一味盲目地拿证书,考试特长加分,互相攀比,而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多方兴趣、丰富学识、开发智商和情商,把艺术学习的内容当做一个兴趣爱好来培养,让学习生活更加多元化”。这些从侧面反映了家长对于艺术考级的理性回归。(张经亮)